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Alloa Half-Marathon 2011


到一個陌生的城市跑步是什麼樣的感覺?除了享受不同的沿途風景,還有機會認識這個地方的人文歷史。這個人口僅約兩萬的小鎮,又別具什麼樣的風貌呢?在21公里的路途上,我想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慢慢體驗。


Alloa 位於蘇格蘭 Stirling 東邊12公里,這個小鎮在18世紀靠著港口進出口,成為 Glasgow 與歐洲往來貿易的一個樞紐,主要仰賴北邊的煤礦,以及諸多啤酒廠和玻璃製造工業,可惜在日益激增的競爭下,港口在1970年關閉,經濟受此影響一落千丈,目前鎮上各只僅存一家的啤酒及玻璃製造廠。而這個並非以觀光聞名的小鎮,除了較知名的 Alloa Tower 和 Gartmorn Dam,很難吸引遊客特地前來。而當地的球隊戰績也不怎樣,今年還面臨降級的命運,綜合各項因素,這裡確實很難帶來人潮,這點從和當地人的對話內容中,可以很明顯感受。


話題回到這場比賽,當初會吸引我報名的主因,是因為這項比賽頗有歷史,今年是第29屆的賽事,想想自己從未參與過如此悠久的比賽,『如果品質或服務不夠完善,應該很難舉辦這麼多屆吧?』就是這樣的念頭,讓我經過短暫的考慮後,在 Runner's World 網站上完成報名。不過失算的是,沒有考慮到起跑時間...先前曾提過,英國的大眾交通運輸,在週末通常會比較晚才營運,偏偏首班可抵達當地的火車無法趕上起跑,大約就只相差半小時的時間,讓我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賽前一週在官網討論區詢問是否有人願意共乘,另一邊也
不斷詢問學校有車的同學,無奈最終都沒有得到如願的答案。最後只好忍痛花 £37.5 住在當地唯一的 hotel。

另外要感謝兩位當地少女,雖然其中一位明顯已經喝醉,甚至還問我台灣地區災情如何?當我露出百般不解的表情,才明白她以為台灣和日本是同一個國家...當晚抵達 Alloa 後,我一度不死心,詢問她們是否有較便宜的 B&B,她們不但好心地幫我問其它當地人,最後還帶著我走到這家 hotel 的門口。



領取物資的地點在當地運動休閒中心,從招牌可看到所提供的服務。

比賽路線就是環繞小鎮跑一圈,因為蘇格蘭地形屬於高原,地勢起起伏伏,有幾個坡非常陡峭,跑起來比較辛苦,而沿途風光就是一般歐洲郊區常見的景色,不過途中某些路段沒有封路,雖然有不少工作人員協助指揮交通,但多少還是有些膽顫心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表情嚴肅的工作人員,當我跑過他身旁時,語氣嚴厲地要我將耳機取下,提醒我聽音樂容易分心,要隨時注意來車,當下還真的有種很溫馨的感覺呢!

利用短暫的週末,到鄰近的小鎮跑步,雖然所費不眥,但在一整週疲憊地密集討論小組報告後,稍稍喘口氣,倒也是件幸福的事。生活其實很簡單,端看你如何用心去面對,喝著啤酒看場表演,或是揮灑點汗水,都能讓自己過得更好、更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