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謝絕參加 - 2015 鳳凰谷馬拉松

這三年來,馬拉松發榮滋長地在這塊小島快速增加,當中許多優質賽事,讓人激賞,但也不乏地雷賽事參雜其中,在此先舉出三個我拒絕參加的主辦單位,台灣謙信越野馬拉松協會(2012合歡山馬拉松),新北市超級鐵人運動發展協會(2014八里海岸風情馬拉松 / 2015海鮮馬拉松),以及李清言工作室 (2015鳳凰谷馬拉松),改變,就從拒絕參加三流賽事開始,接著,讓我娓娓道來,鳳凰谷馬拉松是多麼離譜差勁的賽事。

1. 賽前寄物
寄物區的公作人員無視寄物卡上的號碼,反而一切重頭,在號碼布上貼寄物號碼。另外,帳篷數目也不足,誇張的是,地上沒有防水墊,甚至露天寄物,完全就是在賭當天不會下雨,否則賽後一定會更慘


2. 超收名額
半馬、全馬組的人數都超過簡章規定,如此狹小的道路,竟然還開了四個組別(5,10,21,42k)六點半四組一起出發,主持人熱情地喊著『今天有5,500位跑者來到鳳凰谷』


3. 跑者的素質
前5k的"健行"已經讓人寸步難行,還有為數不少跑者、團體擠在賽道上要拍雲海,導致後方跑者要繞道,這樣的行為已影響賽事進行。還記得2013,2015年香港渣打馬拉松,都發生因自拍而跌倒的 意外 嗎?

另外還有投機的跑者少跑兩次折返,直接回到終點,也不見大會裁判做出裁決,大會的無視、無作為,讓馬拉松精神變調


4. 折返點
延續前面提到,賽事因為前一晚的雨勢,取消了單一折返點,取而代之的是中途一段路必須再次往返跑。依台灣的賽事水準,折返點沒有晶片感應墊,已經是常態,沒想到大會竟然用貼紙及原子筆作記號,如此措施,讓我回想起埃及盧克索的賽事*(註)


在運動筆記,看到有跑友轉述折返點工作人員的意見『不用拿信物,因為我們有裝針孔』 這堪稱是我今年聽到最幽默的笑話


5. 補給
這部分我就不多著墨了,完全和簡章大相逕庭。整場跑完(6:20 完賽)完全沒有吃到固體食物、熱食,甚至有多站鬧水荒,更可笑的是,竟然有連續兩站的補給只有沙士,再看看主辦單位的 回覆,誠如他所言 "參加比賽本是自由",以後只要是他們的比賽,我絕對不會再參加


6. 賽後
(再次與簡章不符)伴手禮、餐點,我想在場的工作人員都已經被罵到麻木了。也辛苦那些搭乘接駁車的跑者,必須苦候多時,當我們一行人離開會場時,四五台遊覽車塞在路口要讓跑者上車,也不見大會人員指揮疏導交通
最後我想引述八卦山馬拉松主辦人的一段話,給大家思考
"...如今里程如果有大問題,往往被選手小唸一下就略過,只要備足糧草下次照樣馬兒成群,如何避免手上拿到的,變成只是一張不好用的壁紙,台灣馬拉松有各家自己玩的現象,前面的漫漫長路還滿佈荊棘,考驗我們前進的勇氣。"


註: Egyption Marathon 全馬路線為繞著盧克索市區跑四圈, 但沒有晶片感應墊,也沒有信物,工作人員會問選手,這是你跑的第幾圈,僅用紙筆記錄

1 則留言:

  1. Titanium Cup - A staple of Mexican cuisine
    ‎Titanium Cup titanium 3d printer Habanero Hot Sauces titanium jewelry for piercings · ‎Sauces, Sauces and Bites Recipes · ‎About urban titanium metallic · titanium vs steel ‎The ray ban titanium Spice C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