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Cambridge Boundary Run 2011


If things go wrong, don't go with them.
                                                        --Roger Babson

是呀! 我也很想就這麼停下腳,可是目前所能做的,只有前進一途...

Feel Good Lost
辦好一場馬拉松需要許多條件的配合。
然,最基本的條件永遠得要考量到選手的安全。很可惜地,這場具有傳承意義的 Cambridge Boundary Run 每年都交由劍橋學生自主舉行,可惜今年確實辦得頗讓人失望,尤其是對我這個千里迢迢從愛丁堡跑到劍橋的跑者而言,不但得花費大筆的交通費用,卻無法享受慢跑的樂趣,還要提心吊膽地跨出每一步。這樣的馬拉松,實在讓人敬謝不敏,繼上個月的 埃及馬拉松 受難記後,連續兩個月都在馬拉松的道路上受到嚴峻的考驗,實在讓人有點喪氣呀!

Unexpected
會參與這場賽事其實完全出乎預期之外,因為這種小型賽事的資訊不好尋找,當初完全是誤打誤撞在比賽前兩週才發現這場比賽。正好一位就讀劍橋大學的友人先前數次邀約我到劍橋遊玩,就想利用這次比賽的機會,順道拜訪友人,還可另外省下一筆住宿費用。而比賽的參賽費用甚至僅需要 £7,雖然沒有提供完賽證書及獎牌,不過在私底下和主辦人交涉後,他非常樂意提供數位證書以便我登錄 馬拉松普查網,再三衡量後,各方條件都非常適合遠道參與這場比賽,如意算盤就這麼算著。不過沒有仔細審視簡章,實為敗筆之一,再者,事情的發展永遠都會出乎意料之外。於是,當我在網路上訂購好來回的火車票後,一場充滿驚奇的探險就這麼悄悄開始。

Storm
這趟心驚動魄的冒險不是從劍橋開始,而是從愛丁堡出發的那一刻起,出發當天,教授安排了趟到港口參觀的行程,timetable 上僅註明了 14:00 - 16:00。天真的我還以為下午四點就能返回學校,沒料到這是從港口開車回程的時間,幸好距離不算太遠,僅需要 30 分鐘左右,不過懶散的我連行李都還沒打包好...在此要感謝開車送我去火車站的同學,讓我能在最後兩分鐘內,氣喘吁吁趕上火車,否則這趟劍橋行,勢必就只能放棄了,畢竟往返的火車票價高達 £75.4,足足比參賽費用貴了10倍以上,而且這還是 super off-peak 的優惠價,如果錯過這班火車,我想我鐵定會選擇放棄橫越超過450公里,到劍橋跑馬拉松。

好不容易趕上火車後,以為這樣就可以安心了嗎?
別忘了,前面提到過,
永遠都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當火車行經 York 時,廣播開始反覆播送以下的內容,『前方發生事故,列車在此停留,對於耽誤您的時間,深表遺憾』。如果只是誤點半小時,尚在能接受範圍,畢竟英國長途火車誤點的情形常見,不過... 最後延遲了兩個半小時,而且還合併了另一台列車的遊客。就這樣,在塞滿了旅客不滿情緒的火車,在凌晨十二點抵達 Peterborough,但這時已經沒有火車可以轉乘到其它城市,幸好火車公司免費提供計程車服務,又經過了一個多小時的"飛車"接駁 (司機的怒氣意外地比我和另一個乘客還大)。終於...
在凌晨一點抵達了劍橋火車站,相信我,你如果是我,此時早已經不在乎跳軌的是人類還是誤闖鐵道的動物。

以為故事就這麼結束了嗎? 長夜漫漫,精彩的才要開始呢!
火車站距離友人住處約需要20分鐘的步行距離,不過經過八小時的火車旅途,這時早已疲憊不堪,而且距離上一次用餐已超過12小時,在友人的建議下,決定搭乘計程車前往位在 Peter House 的目的地。人生地不熟的在深夜抵達一個陌生的城市,總是會比較緊張,下計程車前,再三詢問司機這裡是否就是
Peter House,而且上車時,還特地拿簡訊給司機看,這樣應該就沒問題了吧?發著抖在雨中等著友人來迎接,結果...千千萬萬想不到,一路不知道在嘟嚷著什麼的司機,竟然將我載到離目的地更遠的莫名地方...最後只能憑藉著簡訊的地址及附近的地標,一個人走在滂沱大雨中,逢人就問路飢腸轆轆不說,不時還要擔心是否有醉鬼會襲擊我這個落單的東方臉孔。幸好劍橋是個不大的城市,深夜在街上遊蕩的也大多是學生族群,不算特別危險,當友人端上熱騰騰的麵食,我想這大概是來到英國後,最美味的一碗麵了!

So Long, Lonesome
說了很多"賽前花絮",接著來看看這場比賽獨特之處在哪裡?根據跑者廣場的討論,這次馬拉松的路況是由以下幾種組成: 55% tarmac 柏油路,20% gravel trails (碎石小徑),25% muddy field paths (泥濘).可以想像在多雨的英國,跑泥濘是怎樣的感受... 而且不要以為可以跑在柏油路上,跑者只能跑在柏油路旁的人行道上 (多為磚塊組成)。而賽前領取號碼布時,發了一本多達15頁的"指南"及 A2 大小的地圖,大概看了一下路線圖,還想說為何需要這麼一本的交通指只要跟著大家跑就行。所以我就沒有隨身攜帶地圖,不過... 這樣的法則無法套用到後段班的跑者身上,從劍橋郊外的起跑點開跑後,跑者得經過各式各樣的考驗,就好像在參加 定向越野 (orienteering) 般,大家得不時跟著地上的白色箭頭前進。不過某些指標非常不明顯,開賽不過半個小時,我就迷失在小鎮的巷弄中,好不容易在當地居民指示下步入正軌,已經和前面的跑者拉開一段距離。

這場比賽分成半程及全程兩組,總人數不到400人,已經身處後半段班,又浪費了不必要的時間,真的是件很慘的事。
而這場比賽真正的考驗在遠離住宅區後,正式開始。這場比賽既然名為 boundary run,理所當然會經過許多鄉野小徑,接著就好像開拓荒野的冒險者,穿著慢跑鞋跑過森林、撥開枝椏、通過原野,甚至還得躍過小溪 (你沒看錯,我就跳過約 30cm 的小溪)。還得隨著起伏不大的地勢,努力將腳從泥濘中拔出,別說跑了,光是為了走過泥濘地都數次差點跌倒,而迷路似乎已經不再是什麼新鮮的事了,到最後只能問路人大約的方向,因為地上的白色指標隨著先行跑者的踐踏,已經模糊難辨。沒想到跑馬拉松確還得依賴路人才能前進,偶爾在人煙罕至的郊外需要大膽預測 因為是小型比賽,沿途沒有工作人員導引,全程也僅5個水站 (不過我只遇到4個) 這可是前所未聞的比賽方式,也希望這是我唯一的一場定向越野馬拉松。

Give Up
眼前這是我翻過的第幾個藩籬了? 想起了那張友人廚房中音響上的專輯名稱。當下千百個念頭,都圍繞在是否要放棄這場比賽,
不過沿途沒有住宅,環繞四週的只有田野,隨著天色漸漸昏暗,沒有選擇的權利,只能咬緊牙根,一步一腳印,拼死賴活地回到終點。iPod 再次任性沒電,又沒有其他跑者,一個人只好自行哼起 Postal Service 的旋律。



5:55
扣掉 23 分鐘的迷路時間,大約是這次馬拉松的完成時間,至於這場比賽到底有多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 點此連結 看看國外跑友的心得。附帶一提,因為這場比賽沒有限時,最後一名回到終點的跑者花了近八個小時,
因為週日公車營運時間較晚,非常慶幸賽前沒有為了省計程車費 (£9.2),熱血地跟友人借腳踏車騎過去會場,依當時身體的狀況,要騎 5 公里還得再步行 20 分鐘才能到車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而且這場真的花太多時間,跑完之後,只剩下兩班火車可以返回愛丁堡,試著詢問一位帶著兩位小孩的女士,是否能載我前往距離僅需10分鐘車程的火車站,在被她拒絕後,我只能像逃命般,快步走去公車站等車,在寒風中等了近半小時,上了公車又遇到一位態度冷漠的司機。所幸最後還是順利趕上了最後一班火車,否則勢必要在劍橋多留一晚。最後總結,這趟光是交通費就花了 £92.35,往返的火車時間 (尚不包含計程車及公車時間) 超過14小時。

如果真的要說馬拉松跑者非常熱血的話,那麼這趟劍橋馬拉松行確實還蠻符合這樣的形容。最後僅以此首歌送給所有同樣充滿衝勁的朋友,燃燒吧! 火眼男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