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Rounder Records

Brighton 距離倫敦約一個半小時車程,是個人口不到20萬的臨海城市,而當初首先拿到 offer 的就是 Brighton University。自從到英國後,一直想來這走走,這次藉由倫敦行順道來此拜訪,在友人的帶路下,逛了當地的三家唱片行,首先要介紹的是 Rounder Records。

這家唱片行成立於 1996 年,店名和美國一間音樂廠牌同名,兩者成立時間也很相近,究竟是純屬巧合,或者創辦人向這家廠牌致敬,就不得而知了。當天在關門前一小時才走進店內,因為外觀看起來有點老舊,也有點昏暗,進去時甚至一度沒有音樂... 當天在前兩家唱片行夠採購已超出預算,而且一整天都泡唱片行也感到疲倦,起初沒有打算在這耗太久。不過驚喜總在你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出現...

店內右側的宣傳海報,原來 Mono 歐洲巡迴也有來到 Brighton。
Bargain 區,不過價格沒有我常去的 Foop 來得便宜。
Generic 唱盤墊,是當地服飾品牌和他們合作推出,可惜售價太貴 (超過 £13)。
開店至今的歷年榜單!!! 1966 - 1983

1984 - 2001
  2002 - 2009


走進這麼酷的一家店,豈能入寶山空手回!走到黑膠區開始尋寶,雖然價錢大多不便宜,不過也是有找到幾張很棒的唱片,尤其是 Wichita Recordings 發行的 Bright Eyes《Fevers and Mirrors》,這張在好幾家唱片行都有看到,包裝設計頗有巧思,可是一直都未入手,難得看到£10.99的價格,試聽幾首之後,就決定購入。這家店提供兩台 Technics 的唱盤,只要跟店員說一聲,都可以試聽,有趣的是,店內只看得到一位店員,當我們逛著逛著,突然看到另一位店員走到門口抽菸,後來才發現他負責顧地下室的倉庫,當顧客要求試聽,櫃台的員工就會傳聲下去,他擇負責找出唱片遞上來,這樣的分工倒也少見。

當喇叭傳出 Arctic Monkeys《Suck It and See》,基於好奇唱片行員工對這張喜愛與否,開始了跟員工 Joel 的對話,他看起來很內向,感覺話不多,可是當話題越聊越開,發現他是個很有趣的人,今年是他在這服務的第六年,他非常喜愛 Fever Ray (09年榜單一定是他選的),還跟我們抱怨 Red Riding Hood 是部爛片,而 Fever Ray 的兩首配樂是這部片的唯一救贖(笑)。 以下用 Q&A 的方式呈現當天的對話。

Wan: 你覺得 Arctic Monkeys 新專輯如何?
Joel: 這是我放的第一遍,我才剛拿到專輯,第一首聽起來還不錯。

Wan: 我今年有機會在 T in the Park 看到 Arctic Monkeys 唷!
Joel: 喔!我沒參加過那個音樂季,不過愛丁堡是我最喜歡的城市,我有好幾個好友在那。

Wan: 你參加過最棒的音樂季是哪個? Glastonbury? All Tomorrow's Parties?
Joel: Mmmmmm... (沉思) 我去過幾次 Glastonbury,沒去過 All Tomorrow's Parties,不過我不是很喜歡大型的音樂季,人多又很累,又會把自己搞得很髒。最喜歡的是 Eclipse Festival,這是十多年前的音樂季囉,可惜只辦了一年就結束,主辦單位預期四萬人,可是最後只賣出了一萬張票,可能知名度不高,不過我非常享受那個週末。

Wan: 還記得當時的 headliner 嗎?
Joel: Orbital (眼睛放亮) 他們真的太棒了!如果你們喜歡 D/R/U/G/S (瞧了眼我們手中各一張的 12"),一定也會喜歡他們。

Wan: 你知道今年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註)是誰舉辦的嗎? 今年首度由三巨頭主辦,由 Caribou . Les Savy Fav . Battles 分別擔綱一晚的主秀。
Joel: 天呀! 這個真的太棒了,希望我到時候不用上班!!!

Wan: 平常是否有很多音樂人光顧這家唱片行嗎?
Joel: 有唷!像 Jamie Bell (The Go! Team)就很常來,還有一次 Fujiya & Miyagi 拿著他們的黑膠母片到店裡給我們試聽,詢問大家的意見,更酷的是,Norman Cook (aka Fatboy Slim) 還曾經是這的店員!

離去前,Joel 送我們一人一張海報,最後一共買了四片黑膠
Bright Eyes《Fevers and Mirrors》LP £10.99
D/R/U/G/S《Love / Lust》12" £6.99
Fanfarlo《Harold T. Wilkins or How To Wait A Very Long Time》7" £0.99
The Naked and Famous《Girls Like You》7" £2.99

有機會來 Brighton 請別錯過 Rounder Records,哪怕只是跟店員聊聊都好!
附上張這趟倫敦行,唯一有我出現的照片。






*(註):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為 All Tomorrow's Parties 策展團隊舉辦的另一個音樂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