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Kilomathon Scotland 2011


當選手睡眼惺忪地被手機鬧鈴吵醒,醒來後的第一個反應,不是生龍活虎地換起衣服,反倒卻滿嘴酒氣地喊睏,這樣的狀態似乎就註定了這場路跑絕對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對了!別忘了他感冒仍未痊癒...

分享比賽心得前,照慣例要聊一下參加這場比賽的初衷。
對平常沒有練習,端賴以賽養賽的懶惰跑者來說,連續兩週挑戰長距離的路跑,似乎不是一件很聰明的抉擇。結束 Great Welsh Marathon ,從 Bristol 飛回來之後,應該要好好靜下心來念書,準備即將到來的期末考。不過我卻莫名熱衷於"收集"這件事,不管是實體的物品,或是無形的回憶,因為打算趁這短短不到一年的留學期間,跑遍愛丁堡不同里程的路跑,而即使是生病,卻還在截止日前一日,毅然決然地報名參賽,假設當初有順利報名今年五月的愛丁堡馬拉松,或許還不會這麼執著於這場比賽,所以這場很有可能將會是最後一場在愛丁堡的路跑。

Kilomathon
或許你會覺得奇怪? Kilomathon這個單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是 marathon 這個單字的"進化",這樣說或許怪怪的,其實說白了,這就是英國人自己發明的一個單字,大家可能都知道馬拉松的距離為 42.195公里,換算成英制為26.2,主辦單位將這個活動命名為此,就是英替換成公里,所以簡單來說,這場比賽的里程就是 26.2K,比半程馬拉松長一些距離的路跑活動。去年十月第一次舉辦,在英格蘭、蘇格蘭各舉辦一場,活動口碑不錯,因此很快又接著舉辦。有趣的是,出國前,本來預計要參加第一屆的活動,當時已經完成官網會員註冊,後來發現同一天還有 尼斯湖馬拉松,沒有什麼猶豫就直接選擇後者,而這次的因緣聚會,讓我能實現當時的計畫。

Price You Pay
如果先前有看過我寫的幾篇海外路跑心得文,心理大概對英國
報名費有個底,越大型的比賽,費用越貴,而且索費項目更是"多元",以這場來說,報名費用為 £45,從市區到會場的接駁車單趟費用 £3,此外,還有週邊紀念商品可供選購,例如雨傘、客製化獎牌、紀念衫等,這些不是必要支出,但看到客製獎牌上可另外雕刻選手姓名及完成時間,含運費用 £4.5,抱著嚐鮮的念頭,多添購此項。最後加上手續費,最後這場比賽一共花了我 £54.5,這個總額已經可以跑不知多少場台灣的全程馬拉松,不過這種僅英國才有的特殊里程賽,體驗跑這麼一次應該不為過。

Lost! 
回到比賽前一天,當天是 Record Store Day ,和久違的友人L碰面,結束唱片行之旅後,本來要早點到友人Y宿舍休息,禁不住勸誘,和L及一位來自日本的藝術家到 bar 喝個一杯,感冒尚未痊癒卻又灌下一品脫的生啤酒...萬萬沒想到,睡前又被友人Y慫恿再去喝個一杯...這就是為什麼比賽當天,起床口中還有酒氣的原因,而比賽後,病情因此加重。

不過這都比不上比賽當天發生的悲劇,從來沒有想過晶片遺失的慘劇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責任不全在我身上...那天早上接駁車延遲了近10分鐘才出發。抵達會場後,還要花時間步行進入,待我領取號碼布、上過廁所之後,離起跑時間不到5分鐘,匆匆忙忙寄物完成,卻已經鳴槍起跑。這場比賽在報名前,會要求填寫預期完成時間,而我被分派到最後一組出發,好不容易穿過人群,來到和我同樣是粉紅色號碼布的區域,已經沒有時間熱身,就這樣直接開跑。最慘的是,還沒通過起跑點,我就發現晶片已經"不翼而飛"...


比賽的測時晶片不是台灣常見綁在鞋帶上的那種,也不是 D-tag 。晶片直接黏在號碼布後面,當時領取就覺得不是很牢固,但因為時間不多,沒有多加詢問就去廁所排隊。後來才想起當我從寄物處急奔至起點時,大會有廣播XX號晶片遺失,我想那可能就是我的晶片...不過既然都出發了,也不可能折回頭,只好耐著性子,享受一路上的風光了。



照片中的景色是這次路跑最漂亮的一段,跑者會經過愛丁堡的 Forth Bridge,通過這座橋後,從不同一段路線折返回起點,當初就是被官網的路線圖所吸引,如果有機會在愛丁堡機場降落,可睜大眼睛瞧瞧這座橋的原貌,不過若錯過也沒關係,機場外面的大篇幅旅遊廣告看板,主題就是主打 Forth Bridge。


晶片遺失已經讓我很惱火,而太陽高掛,仍然感到寒冷,急著想完成換上暖和的外套。終點離機場不遠,比賽後半段可以清楚地看見飛機起飛、降落,轟隆隆的飛機起飛聲,好像在幫每個快完成比賽的選手加油呢!總結這場比賽,一路上的風景都很棒,工作人員態度也很和善,只可惜自己身體狀況欠佳,情緒則被晶片搞丟這事弄得有些低落。事後詢問服務台工作人員,才知道晶片要施力按壓,才會和號碼布緊密結合,最後只能以自測時間回報,才不至於讓客製化獎牌的錢白花,附帶一提,這場比賽的工作團隊和愛丁堡馬拉松為同一組人馬,若日後有機會參賽,可得好好注意晶片這個環節。






延伸閱讀
Bupa great winter run (5K)
Mens Health: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10K)
Lasswade 10 (16K)
Alloa half marathon (21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