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不合時宜

睡眼惺忪的因手機鬧鈴而醒來,時間 07:46 分,快速進食、換上綠色制服,以時速70-80km 在寬敞的道路上奔馳著,如此日復一日的早晨,維持一週五天的頻率,占據著我的時間。每天過著『下班後才是人生開始』的生活,已經悄悄進入第二年,究竟英國現在是幾點呢? 我已經失去換算當地時間的概念(及意義)

仔細想想,離開英國,回到台灣,已經是近兩年的時間。心頭摯愛 Sigur Rós 從休團到發行新專輯(而且還是兩張專輯),也從4人變成3人樂團,時間的流動,快到彷彿一眨眼就過去了。想起那段在英國念書時"單純"的生活,每天除了走路去上課外,就是翻閱 Ticket Scotland 每月印製的 gig 節目單,還有 runners world(UK) 計畫著下一場路跑賽事,窄小五坪的單人宿舍牆上,裝飾的是豐收戰利品,有 7" 黑膠封套;彩色膠片 (colour vinyl);各個 venue 搜刮而來的 setlist;表演的入場手環;各地寄來的明信片;號碼步;獎牌等。玲瑯滿目的展示,將我的生活濃縮在這些物品上。在英國三百六十多個日子,每一口呼吸都是珍貴的。

光景消逝,回到為五斗米折腰的這些日子,和那時相比,生活起了很多的變化,有些是肉眼可以明顯察覺的,有些則是內心無形的改變。最近在 vemo 上看到了 Jonathan Britnell 拍攝的影片《365》,靈感來自於從 2012 的日常生活中,每日擷取一秒鐘的片段,最後剪接而成的作品。鮮明流動的畫面搭配 Wild Cub〈Thunder Clatter〉,讓每個靜止的畫面彷彿都動了起來。這支影片我非常喜歡,重複看了好幾遍,看著看著,勾起了不少 2010-2011 這段期間的回憶。
 

"I hear it call in the center of it all.
You're the love of my life, the love of my life.
I hear it all in the center of my heart.
You're the love of my life, the love of my life."

熱氣球,Midnight Sun,Lego Land,Arcade Fire,Coldplay ,The Flaming Lips 這些曾列在 100 dreams 清單中的願望,都在這段時間完成的,有些內心的衝擊及感動,已寫成文章發佈在部落格,但有些仍靜悄悄地停留在草稿階段。當然,還有更多心得,舉凡 gig,festival,旅行,生活等等珍貴的片段,沒有整理成文字。究竟將腦袋中的記憶轉化成文章是不是必需的呢? 百信建材的一位"馬"場老將,同時也是我的馬拉松啟蒙恩人 - 賁俊蓮,曾經寫過一段話。『對我而言,每一場馬拉松的結束,不是在跑進終點時,更不是在掛上完跑獎牌時。你會讓他在你心中停留多久?我的腦海裡總是不停地唱著回想曲,提醒著我,沒有寫完紀錄,連短暫的句點都還沒有劃上;提醒著我,那一次一次的美好。』

是呀...對我而言,那些一直躺在草稿夾的文章,是否失去閱讀的時效性,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我知道我的缺點,始終缺少臨門一腳的動力,去完成"應該要盡早完成"的文章,但畢竟這個部落格,並非為了任何特定的人、事、物而存在。撰寫,只是為了紀錄下那個寶貴的時光,屬於個人世代的感動,即使再過十年,至少透過閱讀文字,我還能追憶起那段時光的脈絡。

因此,我決定利用時間,將那些"不合時宜"的文章,重新整理,不定期的發佈在部落格上。


之所以會想用不合時宜這個詞,除了非常符合文章的時態,另外就是來自於樂團 1976 的一首歌。1976 在接受《不合時宜》這張專輯 訪談 時,提到這首歌的英文歌名 Manic Pixie Dream Girl 是指「白日夢女孩」,創作的靈感,來自於電影中的幾位女主角,包含 Yes Man 的 Zooey Deschanel,Garden State 的 Natalie Portman,Elizabethtown 的Kirsten Dunst。主唱阿凱說... 『這只是一種 icon而已,就是-不合時宜也沒有關係,不合時宜很正面。我鼓勵大家勇敢地做白日夢。』

所以...那就繼續做夢吧!儘管要在工作、生活、家庭、感情上,要取得平衡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也只能(屁股夾緊)努力向前跑囉!就像 Oasis 唱的 "A dreamer dreams, she never d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