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與健康好夥伴 Amor H1 一起紀錄生活點滴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突破,這幾年最夯的話題之一,就是智慧型穿戴裝置的研發,有別於過往需要不同機器分工,才能記錄生活的數據,現在只需要一台小巧的黑盒子,就能輕鬆多功能合一,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記錄日常生活的運動量、心率變化、自律神經活性、睡眠品質,甚至是精神五力等分析。這麼方便的裝置就是由國內知名的科技廠商,麗臺科技所推出的愛相隨 amor H1。




這台新上市的裝置,不但獲得多項國際認證,更一舉獲得日本 2014 GOOD DESIGN AWARD大獎的肯定。素色的黑色機身,機背後面有個背夾可以簡單固定在使用者身上,簡潔的設計,只保留了一個按鈕,兼具了開機和功能鍵,只要連結心率貼片或手腕貼環,就可以開始記錄身體的變化。使用前,輸入關鍵字 「amorrunner」 在對應手機平台的商店下載專屬免費的 app,透過藍芽,就可以隨時掌握自身健康,也可透過 app 分享自己數據分析的結果,和好友一起努力健身。

透過圖片,分享我實際使用幾個月後的心得。

開始使用後,我第一個嚐試的就是自律神經檢測,由於許多上班族都有容易疲倦、失眠導致作息不正的困擾,甚至得依賴服用藥物才能入睡,透過amor H1心率變異檢視自己的身體年齡。麗臺科技的子公司深耕醫療檢測領域多年,結合專業的團隊提供醫療等級的演算分析,讓心率量測更加精準。



由於自己擁有定期運動的習慣,量測的身體年齡比實際來得年輕,根據心率的變化,分析結果將細分成精神五力,分別是安定力、健康力、舒眠力、戰鬥力、元氣力。


使用者可以先從整體評估,瞭解自己身體的情況,再依序認識精神五力的定義,我個人在戰鬥力上面表現不如其他幾項突出,根據說明才瞭解自己的交感神經功能活性處於中等狀態,或許近期工作壓力稍大,加上夏天炎熱導致易怒,這樣的訊息對我非常有參考價值,可以試著去調整情緒,提升自我戰鬥力。


在睡眠指標上面,可以看得出我的睡眠品質很高,深層睡眠可以幫助身體恢復活力,迎接新的一日。


我也攜帶 amor H1,進行慢跑訓練,當天運動時間約為80分鐘,訓練強度較高,所以七成的時間,心跳都處於極限心率,有氧心率僅不到一成時間,由於人體無法長時間負荷極限心率,所以當進行高強度訓練,必須特別注意時間不能持續太長,也必須要適時的休息,才不會導致肌肉受傷,或者更嚴重的傷害。

利用 amor H1 運動數據的量化跟檢視,使用者可以對照自己的年齡跟運動狀況,為自己訂定合適強度的菜單,無論是運動員或追求身體健康的使用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環節,amor H1就是運動的好夥伴,提醒使用者循序漸進,達成自我設立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