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MONO @The Arches

近距離觀賞喜愛的樂團是件有趣的事,可能因為一場好的演出,讓你心甘情願再三前往場館,程受著聽力受損的風險;相對地,曾經在自己內心清單的樂團,因為不敬業的演出,就此敬謝不敏。

從倫敦回來後,第一場前往的表演,又是 MONO,短短一週內連續欣賞兩場 Mono 表演,累計第四次的現場,在目前 觀團紀錄 中,已經超越 Arcade Fire . té,成為看過最多次的國外樂團。

位在車站附近的 The Arches,是一個複合型的場館,先前在此曾看過 65daysofstatic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的表演。當天暖場的是 Glasgow 當地樂團 Smoke Jaguar,本來想跳過這部分不寫,因為這真的是場恐怖的惡夢,沒有聽過比這更爛的 noise rock。我只能塞住雙耳,無奈地看著他們摧殘手中的 Fender,過了一會兒,有人敲了敲我的肩膀,回過頭後,一位好心的長髮大叔塞給我一副螢光耳塞,讓我能稍稍降低高分貝的襲擊。表演結束後,幾位觀眾相互鼓掌慶幸暖場終於結束的同時,有人對著兩位團員大罵「Glasgow之恥」「滾開」之類的不善詞語,一開始光頭吉他手只是反嗆 "This is music",沒想到此語一出,全場更多人開始幹譙,讓他老兄大為火光,幸好保全適時地"從後出現"(通常表演時,都會有一至數位不等的保全站在首排維持秩序),沒有讓衝突擴大。這也讓我見識到國外樂迷愛恨分明,直爽的一面。


至於主秀 MONO 演出依舊震撼,厚重的音牆、急遽反差的旋律仍是他們鮮明的特色。但我的思緒依舊停留在幾天前和 The Holy Ground Orchestra 連袂演出 的震撼,那場表演的回憶太過強烈,即使時至今日已經好幾個月的時間,腦海仍清晰可見當時舞台上的景象。而這次巡迴最大的驚喜,就是許久未表演的〈Moonlight〉,用這首取代了 Hymn to the Immortal Wind Tour 慣用的史詩曲〈Everlasting Light〉結束表演。看到 Tamaki 重新坐回電子琴前,再熟悉不過的幾聲合弦響起,非常慶幸自己沒有轉念賣掉手中的門票。

接近九十分鐘的表演結束後,前排觀眾瘋狂地搶起歌單,或許我的好運已經在 KOKO 用完,在倫敦那場雖然不是站在首排,仍幸運搶下 Yoda 的歌單,而這次只能徒留遺憾。看了看時間已經接近末班車發車,仍捨不得離去,很想當面跟 MONO 表達幾天前的感動。可惜一直等到保全清場,仍沒有機會和他們交談。快步跑到 Queen Street station,還來不及進站,末班車已經揚長而去,想起 Central station 還有一班夜車,而兩個火車站步行只需六分鐘。換言之,大約還有20分鐘的空檔,索性跑回去場館看能否遇到 MONO。



沒有搶到 setlist,甚至因為關鍵的一百秒,錯過了火車,但我總算在門口遇到準備要離去的 MONO,見到 Taka 在車外抽菸,抓住這個機會,上前和他攀談,他突然說了句「你正試著對我作訪談嗎?」當我跟他鄭重道歉,本想轉身離開時,他笑著表示每次巡迴都得面對很多媒體進行訪談,讓他感到很疲累,不過如果是樂迷就無妨 :) 當天大約十分鐘的對談,親切的 Taka 就像朋友般與我閒聊著,而這次的經驗對我甚具意義,以下就對話內容,簡單整理成一段文字。
Taka 是個自律很嚴謹的樂手,和他聊到對今晚表現是否滿意時,他坦言這場演出不是很好,並且對場館工作人員頗有微詞。當天 The Arches 另外一側的舞台還有場演出,聲音對他們造成了些困擾,和場館工作人員溝通不是很融洽,燈光太暗亦是另外一個問題,甚至 Moonlight 最後的噪音音牆,Yoda 的吉他導線出了點問題。他另外要對台灣樂迷說聲抱歉,提到四月在台灣首站的巡迴表演,因為緊張而犯了不少錯誤。

聊到是否還有和其他樂團合作的計畫,他表示和 World's End Girlfriend 合作的很愉快,但目前沒有此打算,仍希望專心在 MONO 的創作。新專輯預計將於今年發行,仍是和老東家 Temporary Resdience 合作(北美),目前已經捨棄很多完成的作品,希望最後能更讓大家滿意。

而 Taka 手上的刺青(兩根羽毛),象徵自由的飛翔,他不已目前成就自滿,他日本的朋友鼓勵他要面對真實的自己,這時他眨眨眼睛笑著對我說,這就是為什麼他現在站在這裡,他想要在更多的地方呈現 MONO 的音樂。下一站與大型交響樂團的合作是在 Australia Melbourne Festival(暖場團是 Wintercoats),如果有機會,他希望這個 project 能持續運行。

我撒了個小謊,說倫敦那場表演是我第二感動的表演,最棒的是 GY!BE。他大笑著拍拍我說「我是個會記仇的人唷」,最後我們約好,等新專輯完成來台灣巡迴時,我會再次站在第一排,感受他們的現場。

看著 Taka 在 Moleskine music journal 寫下的 Ode To Joy。想起他說他作音樂的初衷是希望能像貝多芬帶給聽眾喜悅,在倫敦的表演最讓他感動的不是散場後如雷掌聲,而是樂迷的表情,有些人流下眼淚,有些人臉上寫著滿足的神情,這是他創作的最大動力。聽起來或許很俗套,當他緊握住我的雙手,向我致謝時,那堅定的眼神,我是打從內心相信著。

setlist
1. Ashes in the Snow
2. Follow the Map
3. Burial at Sea
4. Pure as Snow (Trails of the Winter Storm)
5. Sabbath
6. Yearning
7. Halo
8. Moonlight

後記:
沒想到隨後的夜班火車出了問題,航行約十五分鐘就倒退開回 Central Station,工作人員只好臨時安排計程車將乘客送回家。因為 Edinburgh 距離最遠,搭乘的人數較少,等了近四十分鐘才有司機願意作做這筆生意,同車還有兩位去 SECC 看 Elton John 的台灣女孩,更巧的是,還有位同樣參加 Midnight Sun Marathon 的正妹(完賽後的隔天還與她在 Tromsø 
大橋上重逢),最後直到凌晨三時才結束這晚的奇幻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