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Couchsurfing] 關於沙發衝浪,我說的其實是.....

Stay with Locals and Meet Travelers

(source: CouchSurfing)

這是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標語,從2004年網站開站,至今全世界已超過一千五百萬個會員,網站為旅人搭起一座橋樑,讓互不相識的旅人互動,有人結伴出遊,結識成摯友,有人成為靈魂伴侶,更有人因次結為連理,聽聞過許多美妙的故事因此產生。過去幾年來,承蒙多位熱情的沙發主(host)招待,讓我的馬拉松旅行充滿更多回憶。對沙發衝浪客(surfer)來說,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沙發衝浪可以省下一筆住宿費用;而沙發主通常不會期待物質上的回報(但我還是會準備小禮物),提供住宿之餘,還會擔任在地嚮導。雙方可能有說不完的故事,每位旅人都有不同理由踏上旅程,彼此交流或許能刺激新的想法,不管是對人生、價值觀、生活,或動身下一趟旅程的勇氣。


雖然沙發衝浪存在著無可避免的風險,畢竟透過網路,借宿在素昧謀生的陌生人家中,尤其女性朋友可能危險更高,但當初引領我踏上沙發衝浪旅程的,就是位女孩,她是沙發客同時也是沙發主,過去常聽她分享沙發衝浪的故事,也曾和她一起體驗沙發衝浪,參加在台灣的沙發衝浪聚會。秉存著「人性本善」的互信,謹慎參考沙發主的評價,並在出發前與對方互動,是沙發衝浪的不二法門。


(source: reinvent.net)

沙發衝浪的起源要回溯至 1999,美國一位名叫 Fenton的電腦工程師,買了張波士頓飛往冰島的廉價機票,他不想花錢住在飯店,於是靈機一動,駭進冰島大學的資料庫,隨機挑了1500位學生發 e-mail 詢問是否能讓他借宿,沒想到最後竟然有近百位學生願意接待他,當他回到美國後,將這次嘗試架成網站,CouchSurfing於此誕生,早期網站屬於非營利組織,以募款方式營運,隨後在2011 轉型成營利企業*(註),引起部分會員不滿,轉而尋求其它相似網站,但 CouchSurfing 仍是最多使用者支持的借宿網站。

我的第一個沙發衝浪官方評價是在2013年,但我第一次在旅途中嘗試借宿,已經是十年前剛退伍的事了,一個人騎機車進行18天17夜的環島旅行,當時只花了兩晚住宿費,那時是借宿同學或軍中同袍家,而嘉義是透過老姊安排,借助在她同事的老家。那趟旅行結束後,好一陣子沒有獨自旅行,直到開始跑步後,找到一個人旅行的最好”藉口”,沙發衝浪成功率雖不高,也因為如此,讓人格外珍惜旅途中遇到的每位沙發主。

這些年下來,自己沙發衝浪的足跡遍佈數國,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正好去年完成老家裝修的大事,目前也已開放沙發讓旅人可以歇息,趁著這個機會,想將沙發衝浪旅途中的點點滴滴,透過文字記錄,那麼,這篇文章就當作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