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Couchsurfing Surfer] 青島Yi Li

A sad Black Sheep Boy
(source: William Schaff)

旅行一如人生,途中不能奢求遇到的人,都能良善地相互對待,回憶可能美好,但也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正如這次不大愉快的招待經驗。

第四位沙發衝浪客,是在中國青島念研究所的女孩,收到住宿需求信時,簡短看過對方個人檔案,就按下同意,一時不察對方需要住宿三個晚上,由於自己並未設下住宿天數限制,又已經接受了邀約,心裡想著:她曾一個人游歐洲50天,應該是位獨立自主的沙發客,只要她能遵守規定*(註一),接待理應沒什麼大問題,主動告知相關規定後,她也欣然接受,並表示會提前提供行程給我。很快地,日子來到約定的前兩晚,她只簡短詢問是否能前來入住,但完全沒提到她的行程,也沒有約定好確切碰面時間。直到抵達前一小時,才再次傳訊息聯繫,並問了個讓我感到詫異的問題…


碰面後才發現,原來她早在五天前就已抵達台灣,但從搭車前來的車種看來*(註二),就能發現她沒事先查資料,更遑論行程安排了,我尊重每個旅人都有屬於自己旅行方式,但最起碼要弄清楚交通、住宿的基本功課,不是每位沙發主都住在交通便捷之處。隔天早晨出門,依舊是個濕冷的冬天,雖然她說著「本來還以為你會睡過頭,我就能晚點出門」,但至少沒影響到我正常上班時間,當天晚上找了好友和她一起吃飯,相處倒也還算融洽,沒什麼問題。


第三天晚上,就是她評語中”擾人的一晚”,細節不贅述,我只針對她不高興地方做回應,若因為噪音干擾而無法入睡,當下可以選擇直接溝通,文中提到的咳嗽、上廁所,當下我也未察覺這是她在暗示我們,如同我對她的回覆 ”我們是講道理的人,但不擅長讀心術”。


另外想聊一聊,身為沙發衝浪客的基本禮儀,不敢說我是這方面的專家,但主動聯繫、守時、清潔自己製造的垃圾都是本份,這裡不是飯店,也不是 airbnb,與他人共處同一屋簷,就應互相尊重,而不是冀望主人處理交通,行程安排,備妥餐點,甚至幫妳清理遺留在桌上的垃圾,包含用不到的廢紙,和放超過兩天沒喝完的鋁箔包飲料。

基於體恤旅人的疲憊,我給予她的評價*(註三),隻字未提上述情形,反觀招待三天後,負面評語遠多於正面的心得回饋,讓我不禁有些感慨,經過這次後,我也決定設下招待不超過兩晚的條件,以及慎重考慮是否接受周五晚上的住宿需求。


註一:若是周間住宿,沙發客必須要和我同時出門,並且要等到我下班後才能回來,我不會留備份鑰匙給沙發客。

註二:南下內壢站並無對號列車停靠,她卻選擇搭乘自強號,且一開始想在桃園站下車,而非中壢站。

註三:Couch Surfing 必須要等雙方互相留下評價,才能看到對方的意見,若對方超過七天沒留下評語,自己留給對方的評語才會顯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