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Couchsurfing Host] 芝加哥Emile

早在前一年12月中收到 Chicago Marathon 扣款通知,就此決定人生初次美國行,抱著「既然 沙發衝浪 源自美國,那麼一定要在當地體驗當沙發客」念頭,很幸運地沒有經過太多嘗試,兩天左右就收到了 Emile 回覆,信中的這句話『我從沒遇過跑這麼多馬拉松的人』,是他決定讓我借宿的主要原因。

source: wikipedia
和 Emile 約在 Harold Washington Library 櫃台碰面,考量到美國機場安檢嚴格,近期又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原先預期會花較多時間在 ORD 入境,沒想到通關順暢,很快就領到行李,但還是花了近一小時,與國泰航空處理 行李箱破箱 的申訴賠償。

  (夜景) 比原定時間早一小時抵達圖書館,由於 Emile 沒有智慧型手機,無法即時聯繫,非常幸運地,剛走進圖書館的他主動認出了我來,看來和他真的很有緣分呢。轉乘捷運回去先放置行李,隨他前往市區,吃了他最喜歡的熱狗店,再一起漫步 Grant Park,沿著密西根湖岸走過 Shedd Aquarium 和 Soldier Field,充實地渡過在芝加哥的首夜。

(Samsonite 照片)
最初寫給Emile的請求住宿只有三個晚上,由於旅程開始和結束都是在芝加哥,近一周時間待在底特律,當時一直考慮是否要隨身拉 29” 沉重行李箱往返底特律,旅程第二天在 Chicago Premium Outlets 購入 Samsonite 20” 登機箱,就決定將大行李箱寄放在 Emile 家中,非常感謝他的通融,讓我接下來旅程輕便許多。

出身紐約的 Emile,是位退伍軍人,服役期間待過歐洲多國,在德國時接觸到沙發衝浪。雖然官方評價數量不多,照片也有點久遠,碰面前不免有些擔心,但沒想到在美國旅行的兩週,受到他許多協助,也願意敞開心胸與我分享了許多,我一直很喜歡在旅程中和他人交換故事,一幕幕真實的場景,如同電影情節,總是有幾分醍醐味。


接著就來說些他的故事,以下文字內容有徵求過本人同意。
 
服役期間 Emile 曾派駐在阿富汗,非常幸運地沒有上戰場,雖然沒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但有酒精成癮的問題,曾多次喝醉,惹出事端進出警局。迷失方向的他,借酒澆愁讓狀況更加惡化,許多親友因此疏離,讓他備感人情冷暖,所幸後來總算成功戒酒。


他和我年紀相仿,但退伍至今仍找不到人生方向,平常沒有固定工作,主要靠退伍撫恤金過生活,偶爾幫朋友忙賺點外快,由於美國政府非常照顧退伍軍人,除了撫恤金,還有就學、交通、部分娛樂補助。



生活起居的環境不是太好,沒有手機、電腦、電視、網路,甚至連洗衣機都沒有 (但卻有一台PS4及螢幕)。承租公寓位在芝加哥南區,是治安不好的區域,鄰近捷運綠線 King Drive站。當地居民清一色全是黑人,有人在捷運電梯裡面便溺,街口常有人在交易毒品,路上非常髒亂。和 Emile 兩人走在路格外醒目,除了注目禮,偶爾還有不大友善的迎面問候...當時每天回到住處,都會傳訊息給女友報平安,回想起來,真是段難忘的經歷。



雖然 Emile 經濟條件不是很理想,但他是位很熱心的沙發主。文化交流是沙發衝浪很棒的一個體驗,適逢在中秋節出發前往美國,我準備了鳳梨酥當伴手禮,由於 Emile 希望我能教他一道台式料理,想了想,爆香炒豬肉應該還算容易,看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味道應該是符合他口味。

最後一晚我請他去中國城 Three Happiness 吃了頓非常好吃的廣東料理 (非常推薦魚香茄子),份量非常多,兩個人吃得很撐還將剩菜給打包回家。


離開芝加哥最後一個上午,Emile 帶我在芝加哥大學周圍散步,初秋時分,樹木染上了不同顏色,緩緩漫步了一個多小時後,他陪我轉了兩次捷運到機場,別離的最後一刻,他教我美式道別: 相互擊掌、握手將對方拉近,用左手拍對方的背,在相互擁抱。眼眶有些紅紅地目視著他的背影,走到月台另一側搭上返程捷運。如果說每趟旅行都有難忘回憶,和 Emile 在機場告別,是美國行最讓我懷念的畫面。

“All endings are also beginnings. we just don't know it at the time.” -Mitch Albom

回到台灣後,和Emile 透過 CouchSurfing 站內訊息保持聯繫, 恭喜他在完全不看攻略,沒有玩家幫忙的單機作戰,全破了Dark Soul 2,他可以再去 GameStop 租新的遊戲了 d(`・∀・)b 


誠心希望將來有機會他能來台灣旅行,換我來當他的沙發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